來到期待已久的小中大電視台的寒假培訓營

整整五天,並且附有寒宿

只繳了500元的報名費跟1000元押金,真的是太划算了

首先第一天就讓我耳目一新,王東明老師的教課真的是非常有趣

他用特別的手法來讓大家認識怎麼去企劃一個活動,怎麼去想一個活動

怎麼讓一個活動進行,我認為這是這五天下來最印象深刻的老師

要怎麼讓工作團隊有共識而後才能一起共事,一切都要靠"有效的"溝通來完成

創意→解對方的需求→實作創意 也是東明老師傳達給我們的

另外還有三招理論

1.狐假虎威→借力使力

ex:小時候常常借爸媽的力來使兄弟姐妹作一些事情,如倒垃圾,又或是朋友之間的借力使力

這可以讓我們用最小的預算做最多的事情,了解對方需求,才能運用那些需求來要求

最後使兩方互利成為"雙贏"局面。

2.大老二理論

拿到好牌,如果不會運用也是徒勞,而拿到爛牌也不用氣餒

運用排列組合來謀略自己所擁有的去達到最高效益,

或許就是大老二所傳達給我的訊息。

3.冰箱理論

要充實自己的冰箱內容→資源,而後這些資源→支援

這個很重要,也適用於各個地方,讀書也是

書到用時方恨少,不就是冰箱理論嗎? 


這三點都是非常有用處並且很簡單的道理,如何把它們運用在生活上

則是困難的,需要時間去訓論去體悟的! 東明老師真的是理論實戰兼具

又是個風趣的老師,靈活的頭腦造就一個偉大的東方明星!


再來是隔天我最期待的影視分析,老實說令我非常的失望

他所說的都太過於簡單,我比較想要學到的是怎麼去欣賞一個電影

或是一部短片,從什麼樣的角度去"看"一個作品

但是這些他都沒有教我們,他只教了我們一些攝影手法

平拍,俯角,仰角,過肩鏡頭,還有一些運鏡種類

但是這些好像都不太能幫助我們學習,我想更進一步的知道,

運用這些運鏡方式能得到什麼效果,但他都沒有說

只說了一些非常簡單的東西:平拍用於一般對話,

仰角可以使拍攝體變的雄偉,俯角可以...這些好像是非常明顯的一些特性

再來他所介紹的一些電影風格又是更奇妙的了,

例如魔幻寫實,跟逗馬九五......

我不認為現在我們對於這些風格的電影會有太大的興趣,

逗馬九五更是...最後我們看的那部影片我更是睡的一蹋糊塗...

本來希望他能說一些他對這部影片的看法或是評論,通通沒有...

期待愈高失落愈大...只能用這幾個字來形容這堂課


新聞部分,公視的陳信聰老師講了很多黑暗面跟現實的地方

讓我更能了解電視圈的生態,不管是新聞或是目前的一些電視台概況

讓我省思更多,並且知道現在台灣新聞或許真的是沒救了...

應該說,從以前到現在我們公民的素質並沒有提升太多,而這些電視台

也應了觀眾們的要求,報導了一些奇怪的事情,而不去挖掘真正的新聞

我們想知道的不過是生活議題上面的一些探討,又或是政策的執行,

總之能採訪去做新聞的事情很多,怎麼製作好品質的新聞,有深度的新聞

或許經費上的不允許,或許觀眾不愛看,但公視或許做到了跟別台商業新聞不太一樣的地方

黃明明老師,公視的晚間新聞主播,雖然我沒看過公視新聞

我也不會去注意新聞主播是誰,但老師讓我知道主播的一些功能,還有他的困難點

也讓每一個人都播報了新聞並作出批判,我覺得非常好,要知道自己哪裡出了錯

才能做出改善而使自己進步,最後也有跟老師合照,人非常好,以後有機會一定看公視新聞!


整個培訓營我最怕的就是肢體表達,有時候並不是因為不會表達

而是因為外在環境所造成的害羞或放不開,

饒駿頌老師,告訴我們,表演就是要給別人看,最一開始我們就用貴族賤民的遊戲來體會

當走過大家低頭並且讓出的那一條道路時,自己真的很像皇帝貴族

我認為作為一個表演人的自信很重要,在之後的眾多練習中,我還是非常的怕出糗

也害怕自己做不出來我想要做的事情,不過這些想法不都是多餘的?

只需要去做出最好的自己不就好了?這就是表演,

就算被笑了,被竊竊私語了,那又如何呢? 這不就是我的表演嗎?

表演的當下要享受,要認真

表演之後再去檢討,回顧一些自己的優缺點,並且觀察別人的優缺點

我還是很放不開...,最後的情緒練習也幾乎都沒做到

從快樂→憤怒→悲傷

我只能看著別人做表演,而自己躲在一旁

能學的還是太多太多,想法死板需要改變...,希望以後我能做得更好

當我是演員的時候!


課程最多堂的是節目企劃統籌,黃聿清老師

之前就有上過老師的課,我認為也是一位非常有趣的老師

能帶領我們從不同的面向去看到一件事情,節目,企劃

我認為企劃,是非常重要的,

這次的第一堂課,她以我們台內下學期要出品的電視劇作出了一些企畫上的疑問

台外的同學們好像有點不知所云,這點是我覺得老師做的不太好的地方

不過後來的一些練習也為老師扳回一城,主要架構還是以企劃來作為練習重點

再來是以故事線來讓我們練習,我們看了一部影集"大明星小跟班"

我也認為這些練習是必要的,畫出故事線能更讓我們去分析或是想出這部戲劇想要表達的

不管是分場或是場裡面或之間的鋪陳,張力,伏筆,事件

這些都是分析的好工具。


最後,發表會,

企劃行銷的功課是做出一部4分鐘以內的短片來宣傳小中大電視台的各個部門

並且做出下學期的行銷企劃

而新聞方面則是作出一則新聞

在這之中我接了導演一職,我一直在問一個問題,到底是導演去接這部劇本

還是劇本找上導演,而導演需要去導一部他沒有什麼共鳴的一個作品

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從琴殤開始就在想

我並不是不想當導演,而對故事的共鳴太少,我一直在說服自己"這是個練習"

或許片場的那些導演都是這樣的,把一個自己沒有共鳴的戲劇導出不一樣的特色

這就是導演的專業,導演所必需的能力

這樣是對的嗎?

我好疑惑...我不認為這是對的,導演應該是對這部戲最有自己的想法才對阿

所以我認為我們這組討論時,應該先是大家一起討論劇本,

劇本都出來之後才選導演,或是自願當導演,有共鳴才能導出好戲劇

至少目前我的能力是如此,當然以後如果有機會我也希望能變成一個不管什麼劇本都能導的好的導演

這是終極目標,或許這也是每個導演所想達到的目標!?

看完了其它組的影片或是內容,我發現我們這組比不上別人的是那一股靈活

這也是我的弱點,我很清楚卻無法改進的弱點,

我想做一個腦袋靈活的人,做一個有趣的企劃人,

這是我想要努力的目標,常常聽到企劃人或是設計人常說,

他們每天上班的路線或是去某地的路線都會不一樣,另尋新路新方法是他們的樂趣之一

想想自己...每天上學或是去一些地方走的不就那幾條路,

以最快的時間,跟最詳細的路況來達到目的地是我的想法

創意企劃,是我所欠缺的,我需要跳脫需要更為努力

才有可能想出導出作出更好的作品,

小中大仍需要繼續努力,我也需要更多更多努力才有可能超越現在的自己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untai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